參考消息網10月29日報道 外媒稱,中國和越南27日同意利用兩國政府間邊界談判機制,尋求南海領土爭議的解決方案,不希望該爭議影響雙邊關係。
  據路透社10月27日報道,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和越南副總理兼外交部長範平明27日在河內共同主持了雙邊合作指導委員會第七次會議。
  報道稱,今年5月,中國在與越南存在爭議的水域部署鑽井平臺引發爭端,此後兩國尋求彌合關係。
  中國外交部在會議結束後稱:“雙方同意按照雙邊有關協議和共識的精神,妥善處理好海上問題,用好中越政府間邊界談判機制,尋求雙方均能接受的基本和長久解決辦法。”
  中國外交部還稱,雙方還同意“管控好海上分歧,不採取使爭議複雜化、擴大化的行動,維護中越關係大局以及南海的和平穩定”。
  楊潔篪表示:“當前,中越關係正處於改善和發展的關鍵時期。”範平明表示,雙方“認真”且“儘快”履行承諾很重要。
  另據美國《華爾街日報》網站10月27日報道,越南和中國27日表示,將妥善處理兩國在南海的海上分歧。當前兩國正在尋求緩解雙方緊張關係。此前中國將鑽井平臺部署至爭議水域進而引發了外交對峙。
  報道稱,中國國務委員楊潔篪在出訪河內時表示,當前中越關係正處於改善和發展的關鍵時期。北京方面稱,雙方已同意不採取使爭議複雜化和擴大化的行動。
  越南方面稱,楊潔篪的來訪為修複雙邊關係帶來了契機。中越兩國間的緊張對峙在今年5月達到最嚴重程度。
  越中兩國發表了積極聲明,強調兩國關係應專註於深化務實合作,同時把海域爭端的威脅降到最低。
  報道稱,中國今年5月決定在存在爭議的西沙群島附近部署鑽井平臺,隨即引發了越南的不滿,並導致兩國海事當局的撞船事故,越南還出現了導致中國人傷亡的反華暴力行動。7月,中國從爭議水域撤走了鑽井平臺。
  報道說,楊潔篪的河內之行是中越兩國自5月以來試圖彌合關係的最新舉動,此前越共中央政治局委員黎鴻英和國防部長馮光青曾訪華,楊潔篪今年6月也曾訪問越南。馮光青一周多前訪華期間,兩國同意建立國防部直通熱線,便於兩國解決爭端。
  香港《南華早報》網站10月28日報道稱,27日,北京最高外交官楊潔篪4個月內第二次訪問河內。石油鑽井平臺爭端後,中越眼下正在尋求調整兩國關係。
  報道稱,外界認為,國務委員楊潔篪為期一天的訪問是為下周在北京舉行的亞太經合組織峰會做準備。越南國家主席張晉創將參加此次峰會。
  中國媒體稱,這是中越雙邊合作指導委員會的“領導人會議”。但是,一位與越南外交部關係密切的消息人士說,這是兩國為解決石油鑽井平臺危機創造的特別機會。
(原標題:外媒:中越爭執中尋求改善關係 同意談判解決爭議)

 
(編輯:SN123)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bc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