按長相發工資?
  據《南方都市報》報道,近來,廣東東莞南城第一國際匯一城的近百名清潔工很鬱悶,因為長相竟成為決定工資高低的標準之一。年紀輕、形象好的,月薪1800元;其他的則為1650元,而兩者工作量幾乎差不多。東莞人力資源局勞動監察支隊負責人表示,這屬於明顯的“就業歧視”。
  “按長相發工資”,這樣的規矩真夠奇葩!對清潔工來說,外貌因素並不會對其工作成效造成任何直接影響,工資和長相掛鉤既不合理,也不合法。再說,年紀輕好界定,長相好也有標準嗎?嚴重懷疑這個企業是為了出名故意搞出這種規定。
  跳繩練到腿疼
  近日,湖北武漢的邱先生向《楚天都市報》反映,兒子剛上小學一年級,老師要求其10月中旬前,跳繩跳到每分鐘99下以上,如今孩子練得腿都疼了。校方回應,按教育部體質健康測試標準,一年級男生一分鐘跳繩99下以上為優秀,而學生體質健康將直接與學校辦學評估水平掛鉤,所以學校很重視。
  學校要求孩子強健體魄的初衷很好,但如果能夠以尊重每個孩子的身體特點為前提更好。以強制苛刻的訓練方式來提高“優秀率”,這樣的體質健康測試未免有些變味了。“優秀”固然好,“合格”也未嘗不可,鍛煉身體的事兒,不能太急。
  “攻略”也是提醒
  “同站進出法、提前下一站法、中途換車票法……”據《新京報》報道,日前,北京公交地鐵調價發佈了聽證方案,兩個方案起步價分別為2元(3公里內)和3元(6公里內),按現行路網最高票價分別為10元和9元,一些網友直呼“坐不起”,於是紛紛貢獻上述“省錢攻略”。
  來自民間的省錢智慧有點讓人哭笑不得,逃票自然不該被提倡,但對決策者來說,這不失為一份有益的反饋聲音。如何在滿足乘客出行需求和科學合理定價之間實現最佳平衡,讓城市軌道交通發揮應有的價值和作用,考驗著決策者的能力和智慧,也推動著地鐵文明的發展。□韓韞超
  (原標題:圈點新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bc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