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塘富氧化嚴重。 豬棚環境,近聞臭氣熏天。
  養豬場肆意排放糞便廢水 環保部門出手“捕獵”
  文\圖 記者張婷婷、周文吉 通訊員林丹雲
  遠看一片“蓮葉何田田”的美景,走近則臭氣熏天,魚塘旁的養豬場數年來肆意往塘中排放未經任何處理的糞便及廢水,造成了魚塘的高度富氧化,污染程度遠超工業廢水。
  昨日,禪城區環保局擴大“捕獵”範圍,對畜禽養殖領域開展執法行動,南莊鎮羅南村限養區的兩家三無養豬場被下達了查處通知。據瞭解,這些廢水暫不會對飲用水源造成影響。
  現場:
  臭氣熏天 老鼠亂竄
  在禪城南莊鎮羅南村有一處連片的魚塘,這些魚塘遠看青翠可人,近聞臭氣熏天。魚塘的背後是一片木板和簡易棚搭起的棚戶區,都是豬棚。走進豬棚,刺鼻的臭味撲面而來,豬棚旁邊的水池上漂著變質腐爛的白色物質,讓人作嘔。而在挨著魚塘的另一處豬棚,記者看到老鼠在懶洋洋的豬身上亂爬亂竄,養殖環境讓人堪憂。
  最大的問題則是這片小型豬圈數年來把不經任何處理的糞便和廢水排入魚塘,造成了魚塘的高度富氧化。
  昨日,禪城區環保局對畜禽養殖領域開展執法活動。記者在現場看到,南莊鎮羅南龍田1區兩戶養豬戶的12個豬棚共計500餘頭豬被查處,而兩家養豬戶數年來都沒有辦理任何環保手續,其中一戶已經違規養殖14年,執法人員當場告知養殖戶處理意見為即日起停止違法排污行為。
  危害:
  河涌污染70%來自畜禽污染物
  這些村民的養豬-養魚循環本是一種非常良性的模式,但隨著養豬規模的擴大,魚塘嚴重的富氧化,並對附近河涌水質造成危害。據瞭解,畜禽養殖場在生產過程中會產生大量排泄物,一旦處理不當其高濃度的化學需氧量及氨氮的污染物將對水體構成嚴重威脅。
  禪城區環境保護和城市管理局環境監察科科長馮凱鴻告訴記者,根據測算,畜禽養殖污染物的排放占羅南涌納污範圍污染物排放總量的70%。
  馮凱鴻同時表示,因為南莊有很多水閘控制,羅南村也不在飲用水源附近,所以這些污染暫時不會對飲用水源造成影響。但如果不處理掉廢水,羅南涌的水質很難改善。  (原標題:遠看蓮葉田田 近聞臭氣熏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bc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