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者譚萍實習生李鵬程文記者許俊文攝影
  本報訊昨天中午,鄭州市區中招考試成績公佈。滿分665分,鄭州外國語中學九年級(12)班學生潘曉凡考了654分。大家在驚嘆潘曉凡高分時,卻不知他是個有時不寫作業,別人複習時他卻在打羽毛球的“調皮生”。
  他是學霸:九門課有五門都是滿分
  這是潘曉凡的中招成績:語文110分、數學119分、英語117分、思想品德68分,五門滿分課程分別是物理70分,化學50分,歷史50分,體育50分,理化生實驗操作15分,另外還有少數民族加分5分,總分654分。離滿分僅差11分。
  “比我預期的分數高啊。”昨天,提起自己的成績,潘曉凡稍感意外。他說,他考完試後感覺自己的分數應該在630-640分之間。
  不過,他的班主任翟素霞老師卻覺得這個成績在她的意料之中。“他有實力考出這樣的好成績。”翟老師說,潘曉凡入校以來成績一直不錯,平時在班級排前5名,年級排在前30名。
  中招考試前,老師建議潘曉凡衝刺高分,可潘曉凡卻不這麼想。“我考試時不是刻意想考高分,因為越這麼想越考不高,所以平時我也不那麼刻意為爭名次高分而去學習。”說完,這個高高瘦瘦的男孩靦腆地笑了起來。
  享有特權:一看就會的基礎題不用做
  誰能想到,就是這個成績優秀的男孩,有時也會不寫作業。不過,這是老師“特許”的。
  翟素霞說,潘曉凡有課前預習的好習慣,也有很強的自我管理能力,善於鑽研和思考,有些基礎題對他來說確實比較簡單,因此就給了他這樣的“特權”。
  潘曉凡說,只要是一看就會的基礎題,他都不寫。甚至在初三最後的衝刺階段,數學試卷的填空題和選擇題他都不做。在他看來,學習要提高效率。
  不過,潘曉凡坦言,不寫作業有一次也讓他“跌了跟頭”。初三有段時間,他嫌語文作業占用時間,就不寫了。結果,成績受到影響,被翟老師狠批一通。潘曉凡意識到自己存在眼高手低的情況,於是又重新審視自己,把語文成績補了上去。
  全面發展:學習是他的業餘愛好
  “潘曉凡是個綜合發展型人才,學習是他的業餘愛好。”昨天,翟素霞老師笑著評價潘曉凡。
  原來,潘曉凡不僅學習成績好,還愛好眾多。他小學二年級開始學小提琴,目前準備考九級了;學校舉辦校運會時,班級沒人報的長跑項目,潘曉凡能積極“替補”;學校舉辦藝術節時,他把導演、編劇、演員的活兒全包了。
  在同學眼中,潘曉凡是個熱心腸的人。有不會的題,大家總會第一個想到去請教他;平時幹活兒吃點虧,他也從不往心裡去。翟老師說,每年班級期末評先,潘曉凡的票數總是最高。
  潘曉凡直言,生活里不該只有學習,該學的時候學,該玩的時候玩。學習壓力大時,他也會玩“紅色警戒”等電腦游戲放鬆。即使在中招前一天,他還在玩游戲。此外,潘曉凡每天堅持進行體育鍛煉,註重身體素質。  (原標題:鄭州中招滿分 665分,他拿 654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bc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