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廣網北京6月17日消息(記者孫瑩)經中央政法委員會批准,由中國法學會組織撰寫的《中國法治建設年度報告(2013)》今天公佈,這是中國法學會連續第六年發佈關於中國法治建設的年度報告。
  報告全文共約3萬5千字,包括前言、關於立法工作和全國人大常委會的法律監督、關於依法行政和行政執法體制機制改革、關於審判檢察公安和司法行政工作、關於人權的法治保障、關於知識產權保護、關於生態文明法治建設、關於法制宣傳、法學教育和法學研究、關於國際交流與國際合作、結束語和附錄等部分。報告系統、全面地反映了2013年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建設的實踐和取得的成就,內容豐富,數據翔實,對於向國內外介紹我國法治建設的新進展,宣傳我國社會主義法治國家形象,具有重要意義和積極影響。
  報告指出,2013年,是中國實施“十二五”規劃承前啟後、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奠定堅實基礎的重要一年。面對經濟社會發展的新要求和人民群眾的新期待,中國全力推進平安中國、法治中國建設,切實保障憲法法律實施,不斷完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法律體系,加快建設法治政府,努力推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司法制度的完善和發展,切實提升執法司法公信力,積極弘揚法治精神,大力繁榮法學研究,開創了中國法治建設的嶄新局面。
  報告指出,2013年11月,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三中全會通過了《關於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圍繞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對推進法治中國建設作出新的戰略部署。《決定》進一步明確了維護憲法法律權威,深化行政執法體制改革,確保依法獨立公正行使審判權、檢察權,健全司法權力運行機制,完善人權司法保障制度等任務和要求,為新時期中國的法治建設指明瞭方向。
  報告指出,全面深化改革,是當代中國最鮮明的時代主題。依法治國,是中國共產黨領導人民治理國家的基本方略。在完善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制度、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總目標下,中國法治建設各個領域的改革任務十分繁重,依法治國基本方略的全面落實更加迫切。特別是,如何以法治引領改革,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推進改革,確保重大改革於法有據、有序進行,是全面深化改革對中國法治建設提出的新的挑戰。2014年,中國將加快推進法治中國建設,進一步提高立法質量和完善法律體系,進一步推進依法行政工作和法治政府建設,進一步嚴格公正司法和提升司法公信力,進一步加強法制宣傳教育和弘揚法治精神,進一步繁榮法學研究和培育法治文化,充分發揮法治在國家和社會治理中的重要作用。2014年,中國在全面推進依法治國,加快建設社會主義法治國家的進程中,必將邁出更加堅實的步伐,開創嶄新的局面。  (原標題:2014年《中國法治建設年度報告(2013)》公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bc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