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報訊 最近這段時間,非常熱門的一個話題就是“五水共治”。日前,浙江省公安廳相關部門召開了一場關於“五水共治”和打擊環境犯罪的新聞發佈會,同時公佈了重大環境犯罪舉報熱線。
  據瞭解,2013年全年,浙江警方共偵破污染環境犯罪案件155起,其中公安部掛牌督辦案件5起,省廳掛牌督辦案件37起,刑事打擊323人。特別是去年5月份,省廳全程組織、指揮、協調衢州、杭州、湖州等地公安機關,成功偵破了“5.10”和“5.23”兩起特大污染環境案件。
  而今年截至2月底,浙江省公安機關已破獲污染環境罪案件50起,刑事打擊84人,破獲案件起數及刑事打擊人數分別占2013年全年打擊總數的近三分之一和四分之一。
  省公安廳介紹,浙江省環保犯罪的形態比較複雜:有跨省、跨區域運輸、傾倒危險廢物,企圖逃避當地公安機關打擊的跨區域型犯罪;有產生固廢、危廢企業和專門實施運輸傾倒企業共同實施犯罪的網絡型犯罪;有利用未批准登記的“黑窩點”“黑工廠”進行公開半公開排放的黑窩點型犯罪;有具備處置固廢、危廢資質企業,為追求高額利潤,虛開處置證明,不處置、少處置,甚至將危險廢物直接賣給無處置資質單位或個人牟利的專業型犯罪等形式,並且,整個犯罪呈現出組織化、專業化特征。
  即日起至12月底,警方在全省範圍內,將聯合開展打擊環境污染違法犯罪“打污染清江河”專項行動,並羅列出了幾大重點。
  重點行業:電鍍、製革、印染、化工、煉油、褪色等重污染行業和國家明確淘汰類污染項目。
  重點區域部位:一是錢塘江流域、上游河道流域及周邊;二是當地“五水共治”確定的治污重點區域,三是群眾反映強烈、矛盾問題多發的、環境污染較為嚴重的地區。
  重點對象:在飲用水水源一級保護區、自然保護區核心及醫院、學校、居民區等人口集中地區,以及附近排放、傾倒、處置有放射性的廢物、含傳染病病原體的廢物、有毒物質等9種違法犯罪行為。
  為有力打擊環境犯罪,目前,寧波、溫州、嘉興已在市公安局成立了環境犯罪偵查支隊,杭州、湖州、紹興、金華、台州等地正在積極籌建中。而到目前為止,全省11個市和84個縣(市、區)設立了公安駐環保工作聯絡室。
  浙江警方歡迎大家積極舉報環保違法犯罪線索。除了可以撥打“110”報警電話以外,對於重大的案件線索也可以向浙江省公安廳直接舉報,聯繫電話工作日是0571-87286196、晚間及節假日是0571-87286212。本報通訊員 吳亮輝 本報記者 柏建斌
  (原標題:今年1~2月全省84人因污染環境入刑)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bc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