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外視角
  隨著中國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3日在北京召開,今年兩會大幕隆重開啟。一些海外人士和媒體認為,今年的兩會將為進入深水區的改革出謀劃策,提出攻堅克難的具體方略,力爭深化改革的開局之年能取得重大婚禮企劃進展,因而意義重大,影響深遠。
  《今日中國》雜誌埃及顧問阿德爾·薩布里認為,中國人民通過一年一度的兩會提出和討論中國政治經濟社會發展的新規劃、新希望和新夢想,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近日對北京市多個地方進行了考察,是國家領導人密切聯繫群眾、政策聯繫實際的一個範例裝潢。領導人治國理政的方略,也將通過兩會轉化成具體政策並得到落實。
  路透社的報道說,2014年,中國改革有望向保障民生等領域縱深發展,其中社會保障、養老金雙軌制以及收入分配等民生熱點議題,更期待實小分子褐藻糖膠質性突破。兩會前夕,中國宣佈建立統一的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制度,此舉旨在通過制度整合與銜接,使全體人民公平地享有基本養老保障。這不僅意味著中國社會保障制度的改革邁出重要一步,也為呼聲較高的取消養老金雙軌制奠定基礎。
  德國福伊特集團首席執行官赫伯特·林哈德接受新華社記者採訪時表示,新一屆中國政府制定了一些重要的改革措施,特別是市場將在資源配置中發揮重要作用是一個重要的信號,也是中國開放政策的重要一步。開放的方向是面向市場,這將促進公平競爭,從而也能令在中國經營的外國公司受益。中國政府已經認識到,外接式硬碟迄今追求快速發展的經濟模式已慢慢接近極限,因此有必要轉向更可持續和更有質量的經濟增長。
  西班牙中國政策觀察網站發表文章說,中共十八屆三中全會後,中國啟動了197宿霧8年改革開放以來更高階段的改革。毫無疑問,這一關鍵階段複雜且充滿挑戰。整體性改革涉及各個領域,尤其以技術、環境、民主、安全和國防這幾個方面為重。前方道路是曲折的,但停滯就等於倒退。
  日本共同社發表《中國能否維持增長目標值得關註》《股市圍繞人代會運行》等文章,高度關註中國經濟走勢。共同社援引丸紅經濟研究所首席經濟學家鈴木貴元的話說,中國今年能否維持7.5%的增長目標值得關註。中國面臨“影子銀行”問題,房地產泡沫的風險尚未破解,中國需要在經濟運營中兼顧經濟發展與結構改革的關係。
  法國中國問題專家、巴黎第八大學地緣政治學博士皮埃爾·皮卡爾在接受新華社記者書面採訪時表示,對中國來說,深化改革極其重要,這將有助中國夢的實現,中國需要改革其經濟增長模式和社會模式及其金融和行政體系。中國政府需要在各個領域進行革新,例如在金融、環境、社會和經濟領域的公平公正。中國成功落實這些改革必須落實中共十八大宣佈的一系列具體措施,中國改革任務是艱巨的。
  美國布魯金斯學會資深研究員李成說,新一屆中國領導集體在執政一年多來較短時間內推出了一系列重大改革計劃和措施,令人驚喜。改革難免面臨風險,但只要有效推進、落實深化改革的方針,成功的幾率將大於其副作用。
  泰國《亞洲日報》副社長錢豐指出,中國兩會也是海外華人和媒體關註的重點。人們看到了中國新一屆領導人對內對外一系列政策的改變——對內全面深化改革開放,改善民生,對外強調周邊外交,重視近鄰關係,加大經濟往來,東南亞國家紛紛感受到了來自中國的善意。
  (據新華社北京3月3日電)  (原標題:為進入深水區的改革出謀劃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bc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