昨日,中共中央對外聯絡部在北京舉辦中國共產黨十八屆三中全會吹風會,向外國駐華使節介紹相關報告精神。在重大報告發佈後面向駐華使節舉辦解讀吹風會已成為中聯部的傳統活動,20 0 9年以來已舉辦多次。
  昨日的吹風會包括40多名駐華大使在內的13 0多個國家的2 0 0多名高級外交官參加,全場座無虛席。自十八屆三中全會結束後,“中國共產黨將會如何深化改革”吸引了海外各國的目光。美國總統奧巴馬就特別派出財長雅各布·盧專程來華,據介紹,他此訪的目的便是深入瞭解中國改革方略並將考察結果向奧巴馬彙報。
  在昨日吹風會上擔任解讀任務的是國務院法制辦公室副主任袁曙宏與國務院發展研究中心副主任劉世錦,據介紹,兩人均是此次報告起草組的成員。正因為此,“具權威性”成為昨日到場的外交官對於此次解讀吹風會的最多評價。
  多位在場外交官表示,通過權威介紹和互動交流,對會議精神有了更為全面深入的瞭解,對中國未來的發展戰略、道路和方向有了更為清晰準確的把握。他們表示,會後將立即把有關情況上報,使本國決策層儘快瞭解三中全會的權威信息。
  1
  國家安全委員會具有“雙重職能”
  美國國家安全局主要是對外功能,我國國安委則承擔對外與對內雙重職能
  在十八屆三中全會後,我國確定設立國家安全委員會(以下簡稱“國安委”),完善國家安全體制和國家安全戰略,確保國家安全。這一決定引發了多方關註。
  關於該機構的解析與猜測層出不窮,很多人將其與美國國家安全局與前蘇聯國家安全委員會作對比。昨日,當有大使對此提出問題時,國務院法制辦公室副主任袁曙宏明確表示,美國國家安全局主要是對外功能,而我國即將成立的國家安全委員會則承擔著對外與對內的雙重職能。
  袁曙宏說,中國對外面臨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對內面臨維護政治安全和社會穩定的雙重壓力。國安委是對內對外進行統籌國家安全的機構,它的主要職責是制定和實施國家安全戰略、推進國家安全法制建設、制定國家安全方針政策、研究解決國家安全重大問題等。
  2
  廢除勞教制度要通過立法程序
  勞教制度事實上已經停止實施,勞教人員可以通過社區矯正等舉措重歸社會
  《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提出廢止勞動教養制度。至此,備受詬病的勞教制度在延續了50多年之後將被正式廢除。
  在介紹廢除勞教制度的實施情況時,袁曙宏介紹,現在已經沒有新的人被送去進行勞教,勞教制度事實上已經停止實施,但是目前還有多項關於勞教的法規和決定需要遵從立法程序逐步廢止,全面廢止這一制度還需要時間。勞教人員可以通過社區矯正等相關舉措來使他們重新回歸社會。
  3
  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擔當新一輪改革總體設計
  發改委正起草明年具體改革方案,我國正在減少審批項目,首先要從發改委做起
  據《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問題的決定》,中央成立全面深化改革領導小組,負責改革總體設計、統籌協調、整體推進、督促落實。
  有大使詢問此小組成立後,發改委與該小組有什麼關係?袁曙宏對此指出,發改委是中國重要的綜合性的宏觀經濟管理機構,它本身也在推動改革。所以下一步,當中央決定重要改革事項後,發改委將承擔推動執行的職能。目前,發改委正在起草明年具體的改革方案和計劃。與此同時,我國現在正在減少審批項目,這首先要從發改委做起。
  他說,《決定》中提到,深化行政審批制度改革,最大限度減少中央政府對微觀事務的管理,市場機制能有效調節的經濟活動,一律取消審批,審批清單的長度大大收縮,對保留的行政審批事項要規範管理、提高透明度和效率。
  《決定》還提出,政府要加強發展戰略、規劃等制定和實施,加強中央政府宏觀調控的職責和能力,袁曙宏表示。
  南都記者娜迪婭 實習生高曉蕾 發自北京  (原標題:國安委職能與美國不同 目前已無新人被送勞教)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nvbcb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